a memory for my dog 2002-2011 (10)  

直笛與木笛的構造相同,塑膠材質的我們通稱叫直笛,在臺灣全國國民中小學的音樂課我們經常使用到,

考上大學之後,或是國高中確定要考上大專院校,我們就會觸碰到木笛,他的材質也有環保的,

木笛顧名思義就是用木頭切割做成的直笛,與鋼琴,提琴纇(小提琴,大提琴,中提琴,低音大提琴),豎笛,或是傳統國樂器一樣,都是使用木頭為基底如玫瑰木、櫸木、非洲硬木、黑檀木、楓木....等。例

第一纇,塑膠直笛的示意圖:

Sep. 18. 2011 in Taiwan (7)  

直笛與其他樂器很不一樣,使用過度很容易毀壞,如果不注重清潔,笛嘴處很容易滋生細菌,嚴重會有心臟疾病,是非常危險的,在這裡敬告大家,用肥皂水洗直笛是大家通用的方法,但是我個人建議用酒精比較健康,使用酒精後,用小紙片刷吹氣口的小孔,把發霉的地方刷乾淨,為了自己的健康,否則不要經常使用,敬告

第二纇,木笛的示意圖:

DSCF1030  

 木笛也是會發霉,尤其是氣窗(氣孔那裡有斜45度斜角的地方)發霉之後就會腐蝕,之後木笛就不能在使用,如果家中有暖箱,隨意將木笛放在暖氣的上方的話,笛身也很容易乾裂,到最後都會不敷使用木笛是比較早期的樂器,與中國國樂器也有同淵源(等同類似)的樂器,外表差異不大,但是由於以前過多的戰爭,文獻資料都被毀壞,加上很容易參與到政治議題,所以目前還沒有學到在樂器的文化上是否有互相影響,但是分開來看的話,這項樂器最主要源自於歐洲早期教會的封建社會,後來被淘汰,社會風氣也有所轉變,於是在國外很多人很討厭提起早期音樂,覺得不夠優雅而容易被謾罵,但是單純教育方面來看,直笛(木笛)這項樂器很適合作為獨奏樂器,甚至有很多學術派研究專門在討論直笛(木笛),單單作為演奏性樂器,他的音量也夠大,木笛的製作方式分成兩種,當然也有聲量比較大的用以演奏用的木笛,學習這項樂器會遇到很多很難的情況,即使從小學音樂在課業上(我讀到奧地利演奏派學士)依然會有很多人無法理解的課題,第一點就是顯為人知的木笛調音方式,以及他隨著樂器種類不斷變化的音頻(音高),這些繁雜的樂器不是為了要刁難學者而存在的,而是在不同場合有不一樣的樂器使用方法,甚至是跟著樂團,要仿古演奏(415HZ 以及 Mittel-stimmung)或是現代更新(440HZ以及通用的442hz),甚至連吹奏的方式以及其指法如何讓樂曲整體性更有完整度都是一門學問

長達六年的就學研究後回到台灣後,我到精油專櫃選購生杏仁油,我推薦這個專櫃,但請注意,因為我在國外就已經有在當地藥局購買生杏仁油,所以我有空的環保玻璃瓶可以使用,價格的接受度每個人不一樣,建議不要買太多,因為台灣氣候較為溼熱不需經常使用:

Step (5)  

然後一定要準備這個棒子:

Step (6)  

格拉茲藝術大學教授(Michael Hell)推薦使用廚房紙巾更好用:

Step (7)  

然後直笛笛頭的地方轉換成木笛的話,就變成木塞,這塊木塞是整條樂器的命脈,所以一定要保護好他,我會用紙巾塞住,盡量不要讓油滴到木塞

Step (3)  

上油是為了讓樂器不要乾裂,這是木笛這項樂器獨特的需求:

Step (8)  

直接塗抹(示範樂器為Dolcimelo):

Step (9)  

然後上完油之後要將樂器立起來,樂器本身會吸收油脂,上完油後我會五天內盡量不要使用樂器,讓他乾,清理表面殘留的油漬:

Step (10)  

正常版的直笛(木笛)則是分成三段來清與上油,都要立起來

Step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姣 的頭像
    阿姣

    [Par arbitror musica]我的膽大跳槽學音樂日記

    阿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